半浮

兴趣写文
希望收到评论❤️

【811一元枪购联文】 捌月|「身为准男子大学生的我居然在勤工俭学时捡到一个小孩?」

-1-

刘彰最后一个从两点点奶茶店里出来,用目光再次清点了一遍店里的东西,抬手拉下了卷帘门,用钥匙锁好,长舒了一口气。

今天的打工结束了。

他上个月刚刚收到B大的录取通知书,却为学费发起了愁。他家算不上贫困,无法申请困难生补贴,却也并非可以轻松拿出这么多钱的水平。刘彰看着爸妈喜悦又发愁的模样,当下决定出来打工。

一开始他并没想太多,因为平时爱喝奶茶,随便找了个家附近一个时薪可观的两点点奶茶店就去兼职了。店里本来只要求每天工作六小时以上,但刘彰总是一天做满十个小时。

店附近有个高中,风评不是太好的那种,全天都有穿校服的小崽子跑出来买奶茶,生意极好,除了中午半个小时吃饭时间,刘彰一刻也不休息。

最开始刘彰被安排在后厨的,店长逐渐发现这小子声音怎么这么洪亮?“两点点,欢迎光临,红茶玛奇朵好喝————”一个人顶一个店的声音!刘彰被调整到点单岗,凭借超快的嘴皮子和好用的脑筋火速成为店里业绩最佳员工。

“肩膀好酸啊——”天已经完全黑了,刘彰揉了揉肩膀,站起身,背着包准备回家。

左转,直走,到十字路口,右转,拐进小巷……刘彰专心地走着,浑然没有注意路边某个蹲着emo的人。

“我&你%¥的B大!!!!!!!!!”路边突然发出一声怒吼!

“哇啊啊啊啊我靠!”刘彰尖叫!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有鬼啊!”马路牙子那一坨黑色不明物体发出了更高分贝的尖叫!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哪里有鬼!!!”刘彰不甘示弱,叫声翻倍!

寂静的巷子里充满了两个男生高分贝的尖叫,刘彰被吓得直接蹦起来,那个男孩也吓得不轻,一屁股坐在了地上。月光打在那个人惨白的脸上,刘彰才发现那人看上去一个娃娃圆脸,眼睛却桀骜不驯地泛着光,穿一个黑色的背心,手臂线条精瘦又强壮……看上去有几分眼熟。

“你他妈叫什么啊!吱儿哇的吓死人了!”那个男孩不满发声。

“啊?我还没说你蹲在这里吓死小爷了呢?”刘彰莫名其妙。

“我蹲在这里关你屁事儿?”

“干嘛骂人啊!小爷又没招你惹你,B大怎么你了?”

“我***********B大!”不提还好,一提B大,那个男孩又爆发出了惊人的愤怒。

“兄弟,不会吧,你也是B大的吗!我是今年的新生,你是哪个院……”AK话还没说完,就被揪住了衣领,男孩一张稚气未脱的帅脸激动地凑上来,鼻尖几乎要碰到一起。

“你是B大的?早说啊啊啊!”



-2-

误会解除,两个人坐在马路牙子上勾肩搭背。AK这才知道,这个男孩叫张嘉元,正就读于两点点奶茶店旁边那个混子高中,正高二升高三,苦哈哈地被学校抓着暑期补课。张嘉元爸妈都是B大毕业的,天赋型选手,平时不太努力的那种,坚信自己的儿子一定继承了他俩优秀的智商与基因,特别是翘课迟到玩玩打打的样子,颇有他俩当年上学的风范!成绩自然是不用担心的!

小学还好混,初中勉勉强强,中考成绩出来,张嘉元爸妈脸都黑了。夫妻俩叽叽咕咕商量了一晚上,得出结论必须要让张嘉元考上B大,家庭的智商绝不能在这一代滑坡,从此张嘉元的苦逼日子开始了。

又要马跑,又不给马吃草,能咋搞?反正张嘉元收到了最终通牒,开学前的暑期补课检验考必须考进班级前十,否则一年的冰淇淋别想要了,就算吃也别想吃到哈根达斯了。

张嘉元好不容易抓到一个人,大吐苦水,平时学校里那帮兄弟满脑子都是吃喝玩乐,哪里能体会张嘉元的这种压力。刘彰听得晕晕乎乎,还得附带着做点儿东北话的阅读理解。

“你说到这个地步了我哪里想回家……事情大概就是这样了呗。”张嘉元叹了口气。

刘彰同情地拍了拍他的肩膀,张嘉元上学早一年,他上学晚一年,这么算上来,足足小了三岁,十成十的小孩儿,却如此发愁,可怜,可怜。

刘彰无奈叹了口气,试图安慰他,说:“B大也没什么难考的,只要你努力学习……”

“我靠,你是我爹妈附体吗,一个字都不带差的。”张嘉元捏紧了拳头,“我真服了,我就不爱学习,为什么要我考试,还说什么提高一分奖励一百,就是给我一千块钱也没用啊……”

“等等!”刘彰听到钱浑身一个激灵,“你刚说,进步一分,奖励一百?”

“嗯,啊,怎么,我事先跟你说嗷,按我这水平倒不倒扣钱都不一定呢,上次考试题目特别简单,我发挥得特别好。”

“发挥得特别好是多少分?”

张嘉元嘿嘿一笑,神秘兮兮比划了个五。

刘彰盯着他漂亮修长的手指,从牙缝里挤出一个数,“六、六百五?”

“我去你大爷!”张嘉元化掌为拳,痛击刘彰,“五百!”

“……”刘彰此刻只想找两根赛博香烟抽,“哥,元儿哥,你牛,您厉害,你信我不,这个八月我助你成团。”

“哎呀妈呀咋这么好心呢?”

“摸底考是八月底吧?等你拿到钱了分我八成就行。”

“?五成。”

“五成我还不如就在奶茶店打工!”

“行吧行吧,六成行不?”

“七成,不能再少了,就当给你未来学长个面子。”

“成交!”




-3-

说干就干,刘彰当晚就找奶茶店店长商量调班,不再勤扒苦做一天干十小时苦力,上满六小时工就给张嘉元备课,把中自习、晚自习的张嘉元从学校里揪出来,在附近商圈的咖啡厅补课。一开始张嘉元还有点不习惯,念念叨叨着学校旁边的黑网吧,XX大陆征战未尽的事业,刘彰一记暴栗敲他头上,严肃警告,现在他俩是利益共同体,提高一分涨薪百元,顶他奶茶店打大半天工,分分必争。张嘉元蔫了吧唧垂着脑袋,趴在桌上伸手捕捞一只空中的蚊子,想到爸妈残暴的威胁,嘟囔着说好的AK哥。

其实张嘉元还是有悟性在,就是没人管野惯了,加上一点儿来自心大的爸妈侥幸的心理,和一点儿交友不慎的环境影响因素,纯粹是没花功夫。学习这玩意儿,没有最基本的投入时间,再聪明也没用。他最差的科目是数学物理,偏偏刘彰最好的科目就是这两门,拼了命也要给张嘉元把分数提上去,各种解题的奇技淫巧讲相声一样说出来,倒也是有几分乐趣。八月已经是夏转秋,两个少年穿着衬衫短袖贴在一起亲密地凑在一块儿讲题斗嘴。晚上,刘彰上晚班,张嘉元上晚自习,晚自习下了刘彰就提着两杯两点点到校门口等他下课,反正是每月员工饮品券额度买的,喝不完也浪费,美名其曰投资优良资产提升回报率,回家路上的时间也必须抓紧,得在他耳边叭叭古诗词拿下语文默写那五分。

那天晚上刘彰照例提着奶茶,在学校小门对面马路侧的商铺边玩手机边等张嘉元,耳边却传来了几个吵吵嚷嚷不怀好意的声音。他以为有人被欺负,下意识地抬头搜寻目标,却发现那一群议论的男孩子却是冲他来的。

“是你?”为首的一个男孩子说道。

“不好意思……”刘彰把手机收起来,推了推眼镜,“有什么事吗?”

“你认识张嘉元,对吧?”那男生个子不高,却语气很冲。

“不认识啊,怎么了?”刘彰后撤半步,感到不妙。

“不认识你在这儿等谁呢?等你女朋友?不过看你这样,也不像有女朋友的啊?”这已经是明晃晃的挑衅了。

“我在等谁和你没有关系,我要走了。”刘彰不想惹起争端,侧身避让,却又被那群人从边上严严实实堵上。

“别装了,也没别的,就是别再找张嘉元了呗,把我们的哥们儿还给我们,不然我们也挺无聊的。”

“什么叫还给你们……我又没拿。”刘彰皱了皱眉头,“你们要玩就玩啊,和我有什么关系。”

“和你没关系?那你们每天在干嘛?一下课张嘉元就跑了,难道你俩谈恋爱啊?”

“什么谈恋爱啊啊啊啊啊啊!!!!”刘彰脸色一下子涨红,一下子没控制住音量,一下子周围的学生注意力都被吸引了,包括刚刚才走出校门的张嘉元。

“AK!”张嘉元直接跑了过来,看到他那群兄弟一怔,不过很快就明白了当下的局面。他不由分说拉过AK的手接过奶茶,面对那群男孩道:“这我哥们儿啊,你们干嘛呢。”

“啊,张少爷还有奶茶店打工的哥们儿?”一个男孩阴阳怪气着。

“在哪里打工关你屁事儿!明天到学校说,我走了。”张嘉元有点生气,扯过刘彰撞开人群,把嘘声全部抛在身后。

刘彰被牵着,恍惚间觉得这狗血又经典的剧情,真搞得张嘉元像自己当校霸的女朋友,他一个书呆被不良少女围攻;又或者他是张嘉元的优等生小白花女友,上演偶像剧的桥段。

……我说我们是纯洁的补课关系有人信吗?


-4-

张嘉元后来还怪不好意思的,给刘彰道了好几个歉。原来,他没和学校里的朋友说,自己那空白的时间都是学习去了,引发了不少误会。至于后来那些人攻击刘彰打工这件事儿属实是没想到的,他家里虽然条件好,但张嘉元从没把自己当什么了不起的人物,就一个普通人。普通人和普通人之间,有什么必要谁看不起谁?

这件事儿没有影响到他们俩之间的关系,反而更加亲密了,话题也从原来单纯的学习,到了更多延伸的东西。原来他们都喜欢音乐,只不过张嘉元有条件玩儿音乐,家里吉他贝斯架子鼓一应俱全,而刘彰只能在作业本上,用水笔一遍遍地打磨歌词。 又比如他俩其实都是大大咧咧的人,但又有心思细腻的一面,甚至往深了,还总有点儿本能般地委屈自己一点儿,讨好身边的朋友的意思。

这种微妙的情绪和心思,在一般人看来只是仗义或者靠谱,而面对同类,很容易就能嗅出相似的味道。虽然两个人都心照不宣,但性格本能难以改变,即使斗嘴也是笑笑闹闹,熟了之后,多半是为对方着想一些的,一个月下来,这段关系的舒适程度竟超过了他们之前的几乎所有朋友关系。

考试很快到来,今天是最后一天补课了,再过几天,刘彰也要去大学报道了。他出神地咬着奶茶吸管,纸吸管都咬烂了也浑然不觉。张嘉元做完最后一道数学题,伸了个大懒腰,把卷子往刘彰那儿一推。

“AK,这最后一张卷子了。”

“嗯,我知道。”刘彰接过卷子,拿起桌上的红笔开始批改。

“怎么说呢,这个月,真的谢谢你了……”张嘉元倒开始有点不好意思,他平时没这样郑重地谢过人,怪奇怪的。

“考完记得打钱就行。”

“喂你这人!我难得煽情一下!”

刘彰没出声,但他其实也有点难过,上了大学之后两个人就再见不着了。

“咳咳……”张嘉元还是没有放弃,酝酿了一下情绪,真诚道:“说真的,这一个月,我想法变了很多,当然我这么厉害,这成绩不是蹭蹭涨!AK,你等我啊,明年……我来找你。”

刘彰划完最后一个勾,合上笔盖。

“好啊,我等你。”


—— 柒月@睿霂 ——

—— 玖月@吃我五花肉 ——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39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半浮 | Powered by LOFTER